search
熱門關鍵字
  商品篩選

嬰兒床如何挑選?

【我該買嬰兒床嗎?】

店員絕對不會告訴你的事

對於要不要購買嬰兒床的最大考量點,通常來自於同床與否的爭議,而母嬰同床主要在於安全性及舒適性考量上有些疑慮,此外還有分床後可增加母親睡眠品質,同時訓練嬰幼兒的獨立性等等好處。因此專家建議母嬰分床才是適當的方式。

有些媽咪則認為同床照顧的方便性與寶寶的安全感是重要的,此外同床在哭鬧時也能馬上安撫,喝夜奶更方便哺餵,若嬰兒床能以專業設計排除以上的問題,解決大部份父母的困擾跟擔憂,例如以模擬子宮環境為考量的設計,能夠提供寶寶十足的安全感,在能夠兼具媽媽與嬰兒的需求情況下,使用嬰兒床的確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嬰兒床越大越寬越好?】

如何決定嬰兒床的尺寸

市面上的嬰兒床大致可分為標準及迷你尺寸兩種,而除了須考量寶寶成長後的空間需求,更重要的是家中環境的大小,若是購買了過大、過低的嬰兒床反而會造成媽咪的不便,在無形之中累積照護嬰幼兒的壓力,此外嬰幼兒對於太過開闊或是狹隘的環境都會喪失安全感或感到焦慮。因此嬰兒床若具有因應成長而調整空間的功能,會更能夠貼近不同時期嬰幼兒童的需求,也避免了額外的開銷支付。

【嬰兒床安全性考量因素】

寶寶很容易在嬰兒床中跳躍及活動,嬰兒床墊應具有好的耐衝力才可以避免孩子發生危險,泡綿墊容易彈性疲乏及緩衝力小,而應該選擇結構性強的彈性床墊才能保護寶貝的安全。例如以乳膠作為主材質的床墊。

傳統嬰兒床常讓許多寶寶翻身時,手腳就不知覺卡進柵欄,購買前也需要留意柵欄的間距大小需小於六公分。

而嬰兒床的主結構必須足夠強壯,例如櫸木是嬰兒床好的材質,堅硬、韌性高、耐腐且耐撞擊,適合台灣潮濕氣候及充滿活力的孩子使用,材質次之的為質地較軟、抗潮濕較差的松木、黃楊木、橡膠木。

堅硬耐重的材質在孩子慢慢長大後會顯得越來越重要。嬰兒床若是太過單薄或是支撐力不好,導致因為細小動作就產生震動或聲響,很容易讓寶寶睡眠品質受到影響,半夜容易醒來或感到焦慮不安,失去安全感。

寶寶在嬰兒床內常常會有抓或啃咬的動作,材質本身若不是無毒則容易造成因啃咬而引發誤食有害物質的危險,像是嬰兒床的漆面、防撞條或床圍等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嬰兒床安全標準規範

台灣嬰兒床的安全性主要是「CNS安全標準」作為規範,分別是CNS 11676「家用嬰兒床及折疊嬰兒床」安全標準,以及CNS 12990「家用嬰兒搖床與搖籃」安全標準,如果選擇的是國外進口的嬰兒床,產品可能就是以出口國本身的標準認證為主。

例如日本的認證標章是「PSC」及「SG」、美國為嬰幼兒產品製造協會的「JPMA」、歐洲則是由歐盟標準委員會「CEN」進行產品的認證與規範。無論選擇的是哪個國家的產品,都應確認其是否符合安全標準。

【嬰兒床使用便利性】

嬰兒床是寶寶長時間親密接觸的地方,常常會因為流汗、流口水或哭鬧等行為不斷累積病菌或髒汙。在寶寶肌膚防禦功能尚未發育完全前,選擇透氣、可常清洗的嬰兒床墊、嬰兒床圍等配件才能保護寶寶肌膚,確保不因為細菌或髒汙導致過敏發炎等症狀。

而寶寶通常都得待在家長視線可及的範圍中,以便於爸媽隨時解決寶寶各種需求,並避免離開視線時發生危險。若能選擇附有輪子的嬰兒床,這樣便可讓爸爸媽媽的行動不再只能侷限在一個空間內。不過購買有輪子的嬰兒床時,也務必確認輪子是否具備安全固定裝置以防滑動。

【嬰兒床買了用不久?】

實用性很重要

嬰兒床是否能夠調整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初生嬰兒的前兩年,每個月可能就要隨著寶寶的翻身能力或爬行能力不同,對於床就會有不同的需求。寶寶的成長速度非常快,可能剛出生能夠容納的嬰兒床,過幾個月就再也塞不下了,若購買的嬰兒床類型能調整高度或大小,CP值將會大幅增加。

針對需求增加或改變,有附加的套件可提供添購,絕對比購買新的產品或是額外尋找合適的產品來得划算且方便,例如因應溫度變化可增購的棉毯、考量到自然光曬與睡眠時使用的遮光罩,或是可清洗替換的保潔墊等。

【總結】

是否購入嬰兒床,看看以下幾點可以幫助你決定

1.大人淺眠、難以入睡

2. 大人睡姿容易翻動,或是睡眠中容易無反應 (壓到東西無感)

3. 重視睡眠品質

4. 重視私人時間跟環境

5. 可能會有下一胎的打算

購買嬰兒床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款式,請看以下三點

1. 家庭內的空間是否足

2. 嬰兒床使用的時間長度 (生幾胎)

3. 足夠的安全性與需要的功能

【高規格品質與CP值的嬰兒床首選】

Sleepi嬰兒床

Sleepi嬰兒床具有的獨特賣點

  • 採用獨特的橢圓形設計,增加嬰兒的安全感
  • 可上鎖旋轉滑輪,隨意移至家中任何角落
  • 嬰兒床墊高度可四段調整,側板可拆卸,可培養寶寶自行上下床
  • 多樣配件,可配襯不同風格的布品和配件
  • 抗壓低敏乳膠嬰兒床墊,床墊罩可取下機洗

  • 歐洲山毛櫸木、產品7年保固,安心使用不怕損壞

Stokke 從父母與嬰幼兒的角度出發,設計出適合每一個家庭的Sleepi嬰兒床,兼具美感、安全與功能性的產品,讓Sleepi嬰兒床成為孩子自己的小小天地,健康安全的茁壯成長。